海南三亚计程车司机成立自己的协会

2008年11月16日
1
1

        本月上旬,四川重庆妥善处理计程车司机罢运事件,海南三亚等地也於几天后发生同样的罢运事件,抗议公司垄断市场、管理费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更要求成立计程车司机协会,维护自身权益。出人意料的是,三亚市政府很快就和计程车司机进行座谈;代市长王勇还代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向计程车司机道歉,表示将迅速整顿该市交通行业,为合法经营者创造和谐的经营环境。同时,政府方面还提出四条基本原则,其中之一即「支持计程车司机成立自己的协会,为司机建立有效快捷的诉求管道」。

        计程车司机成立自己的协会,这是不是工会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但众所周知,自由结社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在中国仍只能算是一项纸面上的宣示,在实践中受到体制上、机制上、法制上、观念上有形或无形的限制,难以真正兑现。不过,三亚市代市长「支持计程车司机成立自己的协会」的承诺,是值得称赞的。事实上,计程车司机成立自己的协会,也是计程车司机和政府之间的一个有效沟通管道,它可以最大程度地将各种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积累到罢工的程度,不会引发社会危机、损害公共利益和影响稳定大局。
1
1

来源   :   2008年11月16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