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工租地直选工会主席

2011年06月28日
新华社杭州9月19 日电 天刚擦黑,浙江省东阳市白云街道杨家村的夜市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摊贩们忙着搭临时货架、摆放货物;孩子们欢快地跑来跑去,“咯咯”的笑声传出很远。

 “这些人都是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农民工。”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主席李承金告诉记者,杨家村里有128位村民,却租住着7000多位外来农民工者,当地人和外来人员的比例高达1:55。

李承金说,1个和55个如何和谐相处一直是个让村里伤透脑筋的问题。2007年,村里各类刑事案件就高达205起,既有村民和外地人之间的矛盾,也有外地人和外地人之间的纠纷。“怎么让这么多外地人融入进来,我们一直在寻找好法子。”

2008年6月,全国首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成立,吸纳了当地未参加企业工会的1260位外来农民工。街道总工会主席许兵辉说:“有的外来农民工频繁换工作,但他们租住地相对稳定,根据这个特点,我们组建了租住地工会。”东阳市总工会主席黄阳明说:“这样可以使工会的服务与维权等工作更好地贯穿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

杨家工会13名委员中,9名由外来务工者担任。来自湖北巴东的杨发念被选为工会专职副主席。“‘老乡管老乡,有事好商量’,如果哪个省的外来务工者出了事情,工会就叫这个省的工会委员出面协调,一般事情都能很快平息。” 杨发念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工成了工会会员,很有归属感,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我们不再是看热闹的外地人。很多人像我一样,把整个家都迁到这里扎根了。”

来自贵州的工会委员刘德齐就曾经平息过这样一场风波。一名32岁的贵州籍农民工,在杨家村附近一家小诊所内挂盐水后身亡,死者家属集合了七八十名老乡去“讨说法”。刘德齐危难之际挑重担,亲切的乡音,诚恳的态度,拉近了距离,依法依规的沟通调解,使事态得到平息解决。2010年,杨家村的刑事案件降至6起。

记者看到,在工会办公室墙上,挂满着外来务工者送来的锦旗。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称工会“欠工资了它是‘保护神’、起矛盾了它是‘和事佬’、有心事了它是‘贴心人’、业余生活匮乏了它提供‘大舞台’、想学知识和技术了它提供‘免费课堂’。”

记者在杨家村采访的当天夜晚,恰逢全国总工会艺术团下乡慰问演出。杨家工会组织了150多位外来务工者前去观看,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正在兴致勃勃观看演出的湖北恩施人向高风说“我来到杨家村打工已经有5个年头了,这日子是越有滋有味了。”

-0-
近日,浙江东阳白云街道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直选方式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据悉,此举开创了全国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直选之先河。

此次选举严格遵循民主公开、按章办事、农民工公认这三个原则,既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又做到了规范与创新的结合。此前,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进行了积极筹备,采取个人自荐和他人推荐的方式,公开推荐工会委员、副主席及主席初步人选;经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后,确定了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由全体工会代表进行投票,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副主席和主席。

据介绍,参加此次代表大会的51名代表主要来自四川、湖北、贵州、云南等13个省份,代表了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的1200余名会员。

会后,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开展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与白云街道的10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