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举行仪式纪念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劳工

2014年11月27日

法国周三(11月26日)举行仪式,纪念一次世界大战中为英法军队服务的约14万名华工。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向巴黎华人聚居地13区公园里的一战华工纪念碑敬献花圈,法国军乐队演奏了《马赛曲》。

勒德里昂发表讲话说,一次大战时期这些中国的劳工“和法国站在一起……身处战争前线……但他们的故事今天仍鲜为人知。”

“法国不会忘记那些来帮助我们的人……不论他们是来到我们的后方还是前线,是在工厂里还是在战壕里,这些中国工人的帮助在我们历史上可怕的时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1916年英法等协约国深陷一次大战,因战争中死伤惨重,劳动力严重缺乏,两国分别在中国前后约招募了共14万名劳工前往法国,或在后方工厂工作,或在前线承担挖战壕、搬运尸体、运输军需等等后勤工作。

招募的中国劳工大多是无业农民或者贫民,他们受到诱惑,希望在欧洲能开始一个更好的生活前景。

“共同经历”

勒德里昂说,从中国到欧洲长达一个月的海上艰苦危险的旅行导致一小批华工死亡,而抵达法国的华工则面对更严峻的形势。

“他们离开了自己的村庄、他们的家庭…..跨洋涉海进入了一场他们不了解的战争,而这场战争最终也成了他们的战争。”

勒德里昂表示,这些工人们分成小组,居住在破损的建筑里,拿着非常微薄的薪水。

他表示,在法国展开的总体战之际,这些工人实际上和法国人一样,成为卫国战士;而在前线工作的华工更是和英法军队一道“经历了战争的泥泞和血腥”。

法新社说,共有约2万名华工在法国死亡。一战结束后,约3千名华工留在了法国,成为法国最早的中国移民群体。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邓励也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来源:BBC 中文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