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建筑工讨薪非正常死亡事件后多名学者致信习近平要求保护建筑工合法权利

2014年12月30日

2014年12月13日,13名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四建集团经贸龙瑞苑工程项目”工地打工的河南郸城建筑工人,被拖欠2.9万元的工钱,多次催要未果。春节临近,工人们计划直接向项目部讨要工钱,被保安阻拦,发生争执。警察到场后,暴力侵害讨薪农民工母亲周秀云,导致她“非正常死亡”。

12月26日,一则名为“河南讨薪女民工命丧太原龙城派出所”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总长1分22秒,分为两段。第一段是1名穿紫红色大衣的长发女子坐在地上,抱着一名民警的腿,民警的右手看上去是拉着女子的头发。第二段视频中,这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民警的左脚踩在女子的头发上。

据死者周秀云的丈夫王友志称,当时现场来了4、5个警察,其中一个胖警察问他们有没有带身份证,并说“像你们这样犯罪分子一概不能轻饶”,警察开始说脏话,他们与民警理论,就被推到一边并戴上手铐,塞进警车。

死者的儿子王奎林称,周秀云在工地门口抱着警察的腿恳求放了她的丈夫王友志,期间被拽头发、拧脖子等,“那个警察把我妈的头狠命往下按,脸都贴到肚子上了”。后来周秀云仰面躺在地上长达1个小时,一名警察用脚踩着周秀云的头发,并指责她“装死”。

王友志称,警察把他和周秀云塞进同一辆警车,由于是背铐,他只能用腿拱一拱周秀云并喊她的名字,但那时她已经没有任何反应,唯不知生死。

12月26日晚间,太原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表《关于“12.13”非正常死亡事件的情况通报》。通报称,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纠纷警情期间,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事件发生后,太原市公安局立即依法提请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同时,由相关领导带领督察部门展开调查,依规对当事民警做出停止执行职务决定。

12月30日凌晨,太原市检察院对涉案民警王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

12月29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郭于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卢晖临,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学系教授潘毅等人在内的多名学者,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联名信,要求在建筑业工人中真正贯彻《劳动合同法》,避免“12·13”悲剧再次发生。

这封联名信称,这一事件不仅表现了警察的违法执法,也反映了中国建筑业农民工存在的诸多问题。联名信中列举了包括劳动部门执法不力,建筑业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率长期保持低位;建筑业农民工的工资严重地拖欠,工伤和职业病得不到赔偿;《建筑法》明文禁止建筑公司违法转包、分包建筑工程的行为,现实中却屡禁不止的三大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学者们提出了包括严肃查处建筑业的违法转包行为、问责劳动部门、设立农民工维权热线、微博、微信和邮箱及推动一线建筑工人的工会组建工作四点建议。

根据中国劳工通讯工人群体性事件地图统计,建筑行业工人罢工主要原因是由于拖欠薪水,并且该行业罢工数量在今年下半年有显著增长。今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中国劳工通讯录得了55起该行业工人的罢工,占该季度总罢工数量的15%。然而,在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中,中国劳工通讯录得了168起该行业工人的罢工,占该季度总罢工数量的30%。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