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煤矿事故10人遇难,安全警钟为谁鸣?

2011年11月04日
【安全时讯】 11月3日,河南义煤集团公司千秋煤矿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地面震感强烈,截至11月9日,已造成10人遇难。

[世华财讯] 河南11月3日发生重大煤矿事故,4人遇难57人被困井下。我国今年平均每天有近5人在煤矿事故中丧生,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的“三大顽疾”,煤矿生产安全现状仍然堪忧。

11月3日晚上19时45分,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公司千秋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目前确定已有4名矿工遇难,16人安全升井,57人被困井下。

这此发生事故的矿井属于义煤集团千秋煤矿,位于河南义马煤田的中部、渑池县果园乡王疙瘩村境内,事故发生的位置位于地下850米左右,千秋煤矿21221下巷的掘进工作面。

据了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已于11月4日凌晨赶往煤矿事故现场。

发生事故的河南千秋煤矿于1958年建成投产,原设计年生产能力60万吨,2007年核定生产能力210万吨,是义煤集团的骨干矿井。

各地煤矿事故频发

据统计,仅10月份我国就发生12起煤矿事故,导致59人死亡,10人失踪。其中,有3起事故死亡人数在10人以上,占当月事故遇难人数的69.5%。

10月4日,贵州安平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导致17人死亡;10月11日,黑龙江省鸡东县金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13人死亡;10月16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田玉煤矿井下瓦斯爆炸事故,导致11人死亡;10月27日,河南省煤化工集团焦煤集团公司九里山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10月29日,湖南省衡阳市霞流冲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9人死亡......

针对频发的煤矿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盲目乐观,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力,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禁不止;一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防范措施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一些重大隐患得不到及时治理,最终酿成事故。

三大因素致使煤矿事故不止

据分析,煤矿事故频发,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的“三大顽疾”:

一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的问题突出;

二是部分地区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重视不够、麻痹大意、得过且过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为了发展经济、稳税源、求政绩,对一些小矿井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置若罔闻,包庇掩盖,甚至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和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煤矿中持干股、分红利,为一些不法小矿主充当保护伞。

三是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态度不坚决、手段不强硬、措施不得力等问题亟待解决。煤矿事故为什么能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还能再长起来,归根结底在于政府监管不严、不实、不力。

安监总局:今年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有望低于2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透露,我国前三个季度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在1760人左右,比去年下降了27.6%。按此降幅,在未来两个月内,如果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今年的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有望下降到2000人以下。

然而,若未来两个月内发生煤矿事故的概率为零,2011年,我国每天仍有近5人在矿难中丧生,煤炭安全现状仍然堪忧。如何有效监测和预防煤矿事故,维护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是我国煤矿开采所要解决的急迫问题。

名词解释:

冲击地压又称岩爆,是指井巷或工作面周围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常伴有煤岩体抛出、巨响及气浪等现象。它具有很大的破坏性,是煤矿重大灾害之一。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