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依棉集团爆发大规模工人罢工抗议事件

2009年04月02日
1
1

        民生观察获悉,从3月29日开始,河北省保定市依棉集团爆发大规模工人罢工事件,数千职工先后围堵在依棉集团大门口。直到今天,据现场工人向民生观察透露,仍有三、四千工人们在厂门口罢工抗议,而依棉集团包括退休工人近万人都行动起来了,昼夜保护工厂。

        据了解,保定市依棉集团属国有大型企业,职工最多时有近万人。2004年,依棉集团进行改制,卖给了香港中策集团,后中策集团又成立项目公司—亚纺企业。该厂职工在这次改制过程中大批“买断”下岗,剩余三、四千人继续上班。近期,保定市依棉集团工人获悉,他们工厂马上要不存在了,三、四千在职职工只保留几百人到中国纺织工业部设在保定管辖县内一新厂继续上班,其余几千人将全部裁员,从而引爆这次依棉集团全厂员工罢工抗议事件。

        现在,依棉集团工人昼夜坚持在厂内,不让人拉走工厂机器设备,不让人拉走工厂其它物品,不让外人随便进入。虽然到今天保定市政府派出一名副市长在厂蹲点,幷派出工作组进行厂内,但工人们提出的诉求未获正面回应,大家表示将继续抗争。

        在这次已持续数天的罢工抗议活动过程中,工人们还提出了保定依棉集团此前的种种问题,幷对保定依棉集团总经理汪丽娟表示强烈不满。工人们主要反映下列问题(相关文件附后):

        1、国有资産流失的问题。工人们认爲几个亿的资産,不可能说没就没了;2008年底有人秘密清理库存,四五千万的库存几日之间不见了,买家是谁,谁经手卖的,卖了多少钱不详。在职工中传闻以极低的价格卖的。同样还有花园、幼儿园是谁卖的?三布场又是谁卖的?还有其他子公司分公司呢?作爲依棉职工质问:这笔笔交易谁受益了,存在转移资金吗?存在著腐败、违法吗?

        2、在改制的过程中,职工经济补偿金被拖延、未发放等问题,依棉职工质问:“2004年我们全厂的人均安置费、补偿金是2万元,有35年工龄的是3.5万元,有12年工龄的,特别是198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是8940元”“2004年3月31日我们已经与河北保定依棉集团有限公司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至今已5年,经济补偿金爲什麽还没有支付?违法吗?拖欠经济补偿金5年的补偿金又是多少?

        3、改制时资方承诺注入的五千万美金未到位问题;工人们质问:“改制5年来中策集团亚纺企业投入5000万美金的资金到位了没有,如果没到位,幷购成立吗?改制成立吗?我们企业的土地産权到了谁的名下?是不是存在著骗资、国有资産流失? “

        4、2004年改制后职工们的上千万的养老金未获交纳、拖欠问题;从保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自2004年4月至今,保定依棉集团未给职工缴纳公积金,工人们问:“扣著我们的保险金却不给我们按期缴纳保险,拖欠职工上千万的保险金,保定依棉集团法人或法人代表是否违法,有没有挪用公款?

        5、在职职工工资低于保定市最低月工资750元问题;

        6、工人们股权利息问题;

        7、工人未获夜班津贴问题等等。

1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09-4-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来源:2009年04月01日 博讯.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