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12月PMI略回升 分析指制造业继续放缓

2012年01月03日
新浪财经 12月30日消息,汇丰今日公布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7,同比回升但仍处于50下方的收缩区间。汇丰中国分析称制造业活动继续放缓,政策层需要加大宽松力度。

汇丰今日公布,12月中国PMI最终数从11月的47.7略回升至48.7,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下。四季度PMI平均创下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汇丰分析指出,内外需双双走弱背景下,制造业活动继续放缓,要求政策继续加力以稳增长,出口行业及中小企业是需要加大支持力度的重点领域。

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落入50以下,预示出口走弱仍将持续,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可能进一步影响就业市场。国内需求仍然未有明显反弹,可能不仅仅是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仍未放松,表现为新订单指数相对新出口订单指数仍然偏弱。

同时,去通胀压力仍然持续,企业利润空间受压,会进一步影响增长及就业。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从前十个月的25.3%放缓至11月末的24.5%。

汇丰分析建议政策层加大宽松的力度。准备金率下调为主的货币政策宽松之余,需要财政政策发挥更大的稳增长和促就业作用。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表示,“新订单继续下降,而产品存货仍居高不下,预示明年1季度工业会加速下行,整体经济增速或降到8%以下。加上通胀可能降到4%以下,资产价格也在下跌,新的经济状况意味着货币放松和减税会加大力度。”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元月1日即将公布的预官方PMI也将有所提 升,但仍将位于50%临界点以下,经济仍呈下滑趋势。他预计明年全球包括中国在内,或将面临政策 放松与经济增长下滑的角逐。GDP增速前低后高,政策逐步放松。政策放松是避免硬着陆的条件。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