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姆电子员工停工,将重选真正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

2012年04月03日

南都讯 从3月29日起,在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欧姆公司,工人们因不满薪资问题集体停工,到目前仍处于僵持当中。鉴于代表职工与厂方进行协商的公司工会并非由职工选举产生的,该公司工会主席称将召开职工大会选出真正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

工会非经选举产生

3月30日上午,在龙岗区坂田街道龙璧工业区8栋,几百名职工坐在一栋6层高的大楼前,门口还挂着一幅“维权”的横幅。这些职工都是外企欧姆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职工,由于薪资福利等问题,从3月29日起,欧姆公司700多名员工里超过一半都参与了停工。

职工们提供了一份诉求单,上面列出了12条意见,比如最低工资不合规范。生产部一名王姓职工提供的工资单显示,她在今年2月的基本工资为1423元,而深圳市的最低工资已经上调到了1500元,该职工表示,公司将津贴等福利也算到了基本工资里面。此外,职工们对工龄工资、调休等多方面都存在不满。

在这12条诉求中,有一条表明:工会没有经过选举产生。据一些工作十余年的老员工介绍,从来没有听说过公司有工会,没有开过职工大会,也没有选举过工会。在复工协商会上,并没有职工代表参与,对于代表职工与资方进行协商的公司工会,职工们虽然表示不认可,“但是也没有办法。”

工会领导全是管理层

3月30日中午,结束协商的公司工会主席李世忠介绍,工会只是参与协调,他坦言,“公司工会是经过上级工会安排的,只是为了建立而建立,并不是选举产生的。”李世忠介绍,公司第一届工会成立于2007年,当时工会主席是人事部部长,从2010年起,身为制造部部长的他开始担任工会主席,目前工会共有10名工作人员,全是公司管理人员。李世忠表示,此次事件也是一个契机,接下来将在现有工会的组织下,召开职工大会,选举出真正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会,让普通的职工来担任工会主席和大多数的职位。

 昨日,欧姆公司一位负责人张小姐表示,目前停工仍未结束,但情况已有所好转,公司将努力让所有员工感到满意。坂田街道劳动管理办在现场参与协商的肖小姐介绍,职工们之前提了11条诉求,厂方此前已经拟定了回复意见,但是后来职工们又增加了第12条意见,要求全体人员的最低生活费每人增加200元,厂方对于这一条表示没法接受。本来约定3月31日复工,但是只有部分管理人员复工,很多一线工人并没有回到岗位,由于4月1日到4日公司放假,复工情况还要等4月5日上班再了解。

昨日,坂田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也表示,此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欧姆公司组建工会,公司上报的资料很齐全,按照其报上来的架构,工会工作人员也有一线职工,“由于辖区企业超过2000家,不可能每一家都到现场,接下来在其组建新一届工会过程中对其加强指导。”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