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机场工地再出垮塌事故,11名工人受伤

2011年06月29日
云南信息报讯 昨晚7时10分,昆明新机场飞行区货运汽车通道东延长段顶板发生垮塌,事故造成11人受伤。去年1月3日,新机场工地就曾发生过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30余人受伤,事故中的4名责任人刚在上个月被法院判刑。


事故现场。

10时10分,本报记者抵达新机场垮塌事故现场,并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事故现场照片和事故最新情况,该微博发出后短短数分钟便被网民转载上千次,相关评论也达到数百次。

@喜邑曾浩:鸡窝塌了,里面肯定有坏蛋。

@Mrp先生:业主、设计、施工三方乃至整个行业都太浮躁,建筑不是催工催图催出来的。

@菜菜菜菜牛肉干:怎么又垮了,相关部门欠说法!不用赶工的,只希望牢靠就好了!为伤者祈祷!

@西雅图闲人:比建好后塌方、死人要好很多了,阿弥陀佛!

通报

浇筑混凝土时支撑失稳

飞行区货车道顶板垮塌


据昆明市委宣传部通报:昨晚7时10分,昆明新机场飞行区货运汽车通道东延长段顶板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支撑失稳,发生顶板模板垮塌,垮塌段长约22米,宽约26米。

昆明市政府、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消防、公安、医疗、安全生产监督等部门开展救援工作。经现场救援人员认真清点核查,坍塌现场19名施工人员中11人受伤,已迅速送往医院治疗,其中8人轻微擦碰伤,经检查治疗后已离院,其余3人留院观察治疗,无生命危险。

经公安、消防搜救人员3次搜救排查,确认无其他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

脚手架被压弯 钢管散落遍地

昨晚10时10分,记者赶到新机场距离航站楼约1公里的工地,在两条地下通道中,两块长约20米,宽约12米的脚手架垮塌,呈两片凹形,大量方木和钢管、钢筋夹杂混凝土散落一地,有的脚手架被压弯成弧形,浸泡在泥水里。记者目测,垮塌的垂直落差约9米。

现场,几盏大灯将坍塌处照得通明,公安、消防、施工方等人员已对现场展开处置,两条搜救犬下至垮塌缝隙中反复搜寻,近20名手持盾牌的武警把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当晚11时许,确认无被困人员后,官兵们逐步撤离现场。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当晚7时10分,有9名工人在脚手架顶板浇筑混凝土时,发生顶板模板垮塌。其中包括两名测绘人员、两名监理人员和一名管理员,此时其余工人正在吃晚饭,事故造成3人轻伤,多人皮外伤。

记者现场了解到,发生垮塌的是新机场货运汽车通道东延长段第三跨。

“当时,有10多名工人在上层钢筋面浇灌混凝土,可能是大量水泥把钢筋给压塌了。”吊车工人文某说,事故发生时,他到工地外吃饭,之后就被叫了回来。

事故现场,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进胜称,目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搜救,伤者已被送往医院,坍塌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晚11时10分,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祝崇祯和市安监局局长潘开平要求施工方连夜展开排查和清理。截至昨晚11时3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清理工作仍在继续。

伤者

正在浇灌 突然摔晕


昨晚10时许,记者在五三三医院了解到,被送往该院的受伤工人共有9名。在该院外科病房,记者看到4名伤者正在输液。

来自昭通的工人曹某说,垮塌的是一个在建的桥面,有七八米高。垮塌时,现场有30多名工人正在浇灌桥面,桥面垮塌面积约800平方米。

“垮塌时像地震一样,瞬间变成废墟。”曹某说,“垮塌时我从墙面上摔下,当时就昏了,直到被送到医院才恢复意识,垮塌时自己的左手和头部都受了伤。现在还感觉头晕、手臂疼。”

曹某说,他刚到工地两三个月,一直从事浇灌工作。在工地上还有他的几个朋友,但不知道他们是否受伤。

医院一位姓余的主治医生介绍,被送往该院的伤者有9名。“初步看,只受了轻伤,具体伤情还得等待放射科检查。”

记者了解到,一名来自河南的工人也在事故中受轻伤,他的叔叔已赶到医院。但对事的发生,该男子不愿作任何回答。

昨晚11时,记者离开医院前,警方已赶到医院对几名伤者做笔录。

新机场工地害人有前科

新机场工地出现垮塌事故已非初犯,去年初就曾发生7人死亡30余人受伤的事故,而今年5月,这次事故的责任人刚刚被法院一审判刑。

2010年1月3日下午2时20分,昆明新机场航站区停车楼及高架桥工程A-3合同段,配套的引桥在现场混凝土浇灌过程中发生支架局部倒塌的重大事故,造成7人死亡,3人重伤,20人轻伤,11人轻微伤,造成经济损失死亡赔偿费225万余元,医疗费300万余元、引桥倒塌的直接材料及现场清理损失为71万余元。

事故调查组认定,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支架架体构造有缺陷,支架安装违反规范,支架的钢管扣件有质量问题,浇筑方式违反规范规定,导致架体右上角支架局部失稳,牵连架体整体倒塌。

调查组认为:专业监理工程师郭学智、项目部副经理潘国成、现场施工队长吉林诚信劳务公司经理代广学以及现场施工工长吉林诚信劳务公司工长代金昌4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

今年5月,官渡区法院一审判决:潘国成、郭学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代广学、代金昌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新机场主体工程7月底竣工


据云南网报道,今年3月,省政府曾召开加快昆明新机场建设第3次现场会议。会上,为确保实现新机场年底转场运营,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掀起奋战150天的大会战,并实行目标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延长工作时间,确保7月31日实现主体工程竣工验收。

当时,新机场航站区工程主要机电设备和排水、暖通等主要专业系统设备安装就位;行李系统设备总计2523台,完成安装1665台。航站楼内装饰装修工程方面,主屋面吊顶面板完成90%,玻璃幕墙面板完成97.5%,地面石材铺装已经开始,登机桥工程安装大部分已完成,楼内的整体格局已初现雏形。工程各个项目招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对于新机场的建设进度,省政府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奖励方面,省政府在批准去年和今年安排3200万元奖励经费的基础上,准备再增加1200万元奖励经费,对按责任制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的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奖励;惩罚方面,则问责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