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来自底层的歌声为何令人感动

2011年09月16日
文/ 傅万夫

北京通州一家饭店的烤串杂工小沙,改编并演唱的《加州旅馆》在网络热传,6天内已有270多万条点击。此歌激起众多70后、80后的共鸣,网友发帖鼓励其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9月14日《新京报》)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专业的弹唱,也没有成千上万的粉丝欢呼雀跃,可烤串杂工的一曲改编版《加州旅馆》却赢得了无数的赞誉和鼓励,感动了很多人。这大概是因为他通过改编歌词所表达的愿望与梦想,恰恰契合当下社会众多追求梦想者的感受,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产生了共鸣。

就像旭日阳刚,他们之所以风靡网络,盖是因为两人在出租房内,光着膀子,自弹自唱的背景,他们尽管生活平淡却没放弃梦想追求,他们俨然成了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的代言,一种追求新生活的代言。如果他们没有农民工的身份,或者小沙没有烤串杂工的背景,他们的歌曲可能根本无法获得这么多的意外关注。

人们为什么被这种歌曲所表达的梦想所感动?大概是因为他们和“歌者”一样,有着梦想,有着追求。梦想与希望,可能近在咫尺,也可能远在天涯,这是一种社会现实,该用怎样的心态却面对人生,关系到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的努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农民工歌手以及烤串杂工的歌曲所表达的积极姿态,正是这种激励的现实版本。

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应该给那些追寻梦想者创造公平实现梦想的平台,当每一个渠道都是通畅的,都是有序的,小沙这样的歌者就不会埋没在出租屋里或者烧烤店里。某种程度而言,与其说我们是被那些来自底层的歌声所感动,倒不如说是在歌声中感受到了改善生活的勇气。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