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定单少,粤外企停工过节

2011年12月28日
星岛日报讯 圣诞节来临,珠三角部分外贸企业却陷入成本攀升、定单减少,几乎无利润的尴尬境地。许多企业开始节前停工,许多工人提前准备回乡过年。

珠三角地区大部分是代工企业,往年的圣诞节是的赶工高峰期,但今年相比之下似乎有些冷清。

面对「定单少,员工少,现金荒,成本高」的时代,许多老板正在考虑明年如何过冬,如何退出该行业。即使规模较大的企业都坦言,他们正在「死扛」,不关厂门是社会责任,否则工人们无处可去。他们想政府能出台扶持政策,例如调整出口退税等。

旺季不旺/台商订单剧减 春节大停工


经济日报讯 南通台商协会会长刘璟芳指出,当前大环境极其严峻,由於订单大幅减少加上员工大量离职,不少台商明年春节将停工超过十天,为她到大陆投资近20年来所仅见。

刘璟芳表示,现在台商见面问的不是你做得好不好,而是「订单少了多少趴(百分比)」。她指出,现在很多企业订单减少不是以几个百分点在计算,而是一下子掉50%、60%,情况甚至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严重。

刘璟芳说,2008年尽管金融海啸来袭,但当时原材料与工资都还没今天这么高,因此尽管订单减少,但起码还能维持一定的利润。现在不仅订单大幅萎缩,连利润都没有了。

生产电容器、电极引线的刘璟芳说,电子业原本一般预期明年6月景气可望逐步回升,但现在最乐观的预期都已经是明年底景气才有机会好转。

她指出,往年年终是企业出货旺季,但今年大家一点都不忙。一方面订单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今年底离职的员工又特别多,一些厂商员工一次离职就上百人,生产线根本开不起来,不少厂商春节干脆停工十天、半个月。

刘璟芳表示,她公司今年春节也将休假超过十天,是她1993年到大陆投资以来,第一次春节休这么长的假。

四川已宣布明年元旦将调升最低工资标准23.4%,刘璟芳指出,春节过后她最担心的也是江苏今年会否再次调升最低工资标准。

因为江苏今年就是在2月1日调涨最低工资标准18.75%。她说,「这个再加上来,就真的不得了。」面对大环境如此严峻,刘璟芳认为,50%得靠企业自己努力,另外50%则要靠地方政府的协助,当前企业最怕的就是被银行抽银根。

刘璟芳说,由於企业在大陆贷款银行是一年换单一次,银行在看到企业今年财报出现亏损,一般就不愿意继续提供贷款,但企业现在一旦被抽银根,将「必死无疑」。

她表示,对於一些体质还算不错的台商,如果地方政府能在融资方面帮一把,为台商提供担保,多数台商是有能力撑过这波危机。南通迄今未曾传出有台商倒闭、老板落跑的消息,就是因为台商一旦面临资金问题,南通市政府都会出面协调解决。

同时也是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的刘璟芳呼吁大陆各地政府,尽量减免台商一些税费,并在必要时协助台商解决融资问题,以共同度过这波难关。



全文网址: 旺季不旺/台商订单剧减 春节大停工 | 台商情报 | 两岸台商 | 联合新闻网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6801728.shtml#ixzz1hnC2nDXa
Power By udn.com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