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对势力渗透农民工队伍?

2009年02月25日
1
1

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大批农民工失业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要求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农民工队伍。
1


1
农民工是遭受金融海啸重击群体之一
1
1


中国现有总数高达两千万的返乡农民工,仅广东一省就有失业人口两千万。最近数月,警察和下岗工人冲突事件在中国各地连续发生。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官方的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近日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工会系统将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爲农民工提供多种形式的低息或者无息贷款。

他还说,必须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一些企业遇到的困难对农民工队伍进行渗透和破坏。"

这一指称引起海外广泛关注。爲此BBC中文部电话采访了多位爲农民工打官司的律师,但他们大都表示对此情况一无所知。

莫名其妙

这些律师之一、在北京的李和平律师说,总工会应该是维护工人利益的,但却做出这样的表态,不知道他们是基于什麽样的考虑?根据是什麽?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

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干脆就说,中国全总把境内外敌对势力与农民工队伍挂鈎纯属无稽之谈。

韩东方说,现在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一定要把某个官员的讲话当一回事,也许就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说的究竟意味著什麽。

曾经因组织、联合农民与地方政府抗争而三次坐牢的山东聊城果农史朝旭向本台介绍说,现在农村社会治安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偷盗、抢掠等犯罪现象增多。这主要是因爲农民收入下降引起的。

史朝旭承认,现在老百姓维权很难,告状更难。农民、农民工寻求帮助很难,大多数正规律师都不敢帮助农民,因爲他们如果真正的去帮助农民打官司会受到威胁。

不过他说,的确有一些民间组织愿意帮助农民。但是不愿透露这些组织的具体情况。

境内外敌对势力向农民工队伍渗透和破坏的说法究竟有多大根据引起人们质疑。

但是巨大数目的失业率的确可能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所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是当局的主要目标,而不是指责所谓的"敌对势力渗透和破坏"。

摆错位置

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认爲,在如何应付大批农民工失业的这个问题上,全总把重点放错了位置。

他说,在金融危机下两千万农民工失业不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或政治不稳定,因爲这些农民工现在都返回各自的家乡,已经不是一个巨大的团体。如果他们还在原来工作的工厂或城市反倒有可能形成一种团结的力量。

但韩东方承认,一下子有这麽多人失业可能会给政府带来较大的就业压力。他认爲,在目前的情况下,总工会应该趁势推动工会与雇主举行集体谈判。

对于全总提出的一系列救助措施,韩东方说,宁可减工资,也不应该缓交社会保险。而且,工会系统也不应该去提供贷款担保,那应该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事。

因与地方政府抗争而三次坐牢的农民史超旭说,尽管北京的中央政府对农民工失业返乡问题极爲关注,幷出台许多政策帮助农民工的就业安置,但这些政策到了地方上都贯彻不下去,都变了味。地方官员人浮于事,根本就不把农民工的事放在心上。

评论人士认爲,现在提出要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向农民工队伍渗透,显示出中国政府高度紧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缺乏足够的自信,怕局势失控,一旦出现失控,可以把错全都推到“境内外敌对势力”身上。

这就如同中国政府处理人权、宗教和言论自由等一系列问题一样,似乎没有“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中国就会白纸一张,可以画最美最好的图画。

1
1

来源    :    2009年2月18日    BBC 中文网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