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3亿铁路因质量问题停工,个别讨薪民工留守

2011年10月24日
中新网白山10月23日电  吉林省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投资23亿元的铁路工程,近日被指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本应浇筑混凝土的桥墩,竟被偷工减料投入大量石块,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23日,记者分别来到位于靖宇县、抚松县的几个铁路工程现场,发现现场已经停工,几乎看不到施工人员,只是有个别几名讨要薪水的民工还在坚守。

2007年,靖宇至松江河铁路项目获批,当时设定线路全长为74.1公里,项目工期为3年,2007年开始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使用。但是该工程却因故一直没有建设。在事隔两年之后,2009年才由铁道部批准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为沈阳铁路局。

工程自2010年正式开始施工,仅仅一年后便停建。对于停建的原因,铁道部对公众发布信息称是工程出现安全隐患,正在进行调查。而当地的群众和工人却称,早在事件发生前,一些工地便出现的“异常”。

靖宇县交通局副局长关学成向记者透露,2009年,当地得知要修建铁路的消息后,大家都很兴奋,毕竟一个戴了几十年“贫困县”帽子的地方,太需要一条铁路线来促进当地的经济,为了配合铁道的建设,靖宇县还成立了“铁路靖宇段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拆迁任务,满足工程的施工条件。

“从六七月份便开始陆续停工了!”关学成介绍,几个月前,靖宇境内的几个工地便纷纷停工,很多工地都称工程“没钱了”,只好停建,等待有钱后再修建。但是他们几天前从网络上看到“大桥”(头道松花江二号特大桥)出事的报道后,才知道停建的原因并非是无钱,而是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

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关学成表示很“痛心”。关学成说,工程全长70多公里,其中有50公里在靖宇境内,靖宇为了让该工程能顺利完工,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毕竟作为靖宇的第一条铁路,这是当地人几辈子的期盼,如今停工了,这让很多人为之着急。

记者随后在工程沿线多个施工工地发现,“靖宇至松江河线工程”的各个施工现场都已经停工,几乎看不到施工人员。几经寻找,记者才在中铁花园3号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了两名工地“留守者”。

郭玉林,今年38岁,是贵阳六盘水市附近的一名普通农民。23日中午,当记者沿着山路走入工地的时候,郭玉林和一名姓杨的工人正准备中午的饭菜。

一元钱一个的林蛙,和几个土豆炖在一起,就成了一天的伙食。郭玉林说,他是今年3月份,经人介绍开始在工地上干活,当时讲好是每个月3500元钱,但是从干活开始至今,几乎没有得到过全额的工资。

郭玉林回忆,开工资的时候,工地经理便用各种理由推诿,除了部分生活费之外,很多人都不给开工资。一些工人最后承受不了,便纷纷离开了工地,这也造成工地多次停工。

一个月前,工地来了一笔资金,按照工期先干完的工人在领到工资后,便离开了工地。而郭玉林、老杨等工人做的是后期工作,领钱也要在最后,结果前面的人钱都领了,轮到他们时却没有钱了。

“我们只好等了!”郭玉林说,他们多次找经理要工钱,但是经理称整个工程都停了,现在都没有钱了,他也没有办法。

工人老杨来自河南南阳市,今年2月份来到工地打工。老杨说,经理和工地的负责人都躲着他们,因为要继续留在工地上等工资,他们手中的钱已经维持不了多久了。到了月末,他们只能想办法变卖一些东西来维持生活,到了年底还没消息,他们只能是借钱返回家乡了。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