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流动人口总量逾2亿,参保率及劳动技能整体偏低

2011年10月10日
人民日报讯 国家人口计生委于10月9日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报告》对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数据来源:《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蔡华伟制图

“80后”成为流动人口大军中的主角


今天的流动大军,“80后”正逐步成为主角。《报告》指出,新生代农民工规模不断增加,已占农民工整体的47.0%。他们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8年;不断向制造业集中,46.3%的新生代农民工是产业工人,比老一代农民工高出10多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发展现状存在新问题。他们平均月收入1660元,仅在社会服务业高于其他农民工群体;家庭月生活消费支出为1441元,仍以基本的生存 消费为主;每周工作至少6天,每天工作达10小时,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具有脱离农村社保体系的倾向,又没有被纳入流入地保障体系。

52%的就业流动人口未参加任何社会保险

“以前,只觉得没钱受人歧视。城里人看我们的眼神和说话的语气总有一种优越感,所以除了工作,和他们交往不多。”来自河南的小蔡在北京一家汽车修理厂干了5年汽修工,“可是现在,就是攒够钱,没有北京户口,经适房、廉租房还有买车,都没法申请。”

在中国,像小蔡这样的流动人口超过2亿。《报告》指出,在城市快速“成长”过程中,“我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水平整体偏低,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比较突出。”

今年24岁的小蔡,老家在豫南农村,高中毕业后来北京打工。“来了就没想再回去,我要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不能再当农民工。”

在北京东直门的一个工地,49岁的陕西人赵成放下手里的推车,身后平地而起的大楼是他和工友们用2年时间建起来的。当被问及是否知道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如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他说家乡宣传过这事,但没记住。

目前,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仍然较低。《报告》显示,就业的流动人口中,52.0%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特别是在工伤风险较高的采掘、制造、建筑业中,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分别为58.4%、48.9%和25.1%,远未达到《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全部参保要求。

流动人口房租负担重。3/4的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租房居住,房租平均每月387元,超过流动人口家庭总支出的1/5。41.5%的流动人口租房者认为目前的住房支出已经达到或超过自己能承受的最高房租。

流动人口家庭抗风险能力弱,低收入阶层入不敷出问题严重。4.5%的流动人口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元,27.0%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20%的最低收入家庭收入与消费支出比为1∶1.12。

流动人口自身竞争力弱“:84.5%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无任何职业技术职称

“与欧洲国家城市化初期不同,中国进城农民工没能迅速转为城市市民。”原中国社科院人口所所长田雪原分析,这既有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的原因,也有流动人口自身竞争力较弱、不适应现代工业社会和城市生活要求的因素。

“由于中国特殊的户籍制度,流动人口几乎成为除市民、农民以外的第三大人口群体。”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指出,目前,多数城市为居民提供服务仍以户籍为依据。流动人口终年奔忙在城市,很多时候却又游离在城市体系之外。如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服务经费投入缺乏有力法律依据,大部分社会举办的民工子弟学校条件差教育质量差,仍有很大比例的流动人口未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未被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等等。

“流动人口自身竞争力弱。”田雪原认为,一般而言,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在选择专业中具有较强的优势和竞争力,有较强职业技能的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也有较强的竞争力,而流动人口这两方面都不占优势。《报告》显示,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劳动技能整体偏低,84.5%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无任何职业技术职称,也未接受过职业培训。在目前就业(不含雇主)或失业的流动人口中,接受过政府组织的与就业相关培训的比例仅为17.8%。

“流动人口权利缺失应引起关注。”田雪原表示,流动人口缺少代言机构,如工会组织、农会组织等,难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尽管与城市职工从事同样工作,却不能完全享受所在单位正式职工和城市居民应有的福利待遇。

流动人口难享公共服务:74.7%没有将养老保险转移到现工作城市

《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超过8亿,未来10年累计需转移农村人口1亿以上。如何让数量巨大的流动人口转为市民?如何让他们均等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以后,我们的养老保险金可随身"携带"啦。”高中毕业后,王敏一直在东莞打工,现在嫂子约她来北京做收入颇高的月嫂。跳槽在即,赶上了好政策。

以前,中国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关系不能跨省转移。《报告》显示,流动人口养老保险转移比例低,异地接续仍然困难。在参加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流动人口被访者中,74.7%没有将养老保险转移到现工作城市。这将造成前期缴费的失效,不能为流动人口未来生活带来真正保障。不了解养老保险接续政策以及接续手续复杂是流动人口未能进行养老保险接续的主要原因。

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正式施行。以后,不管农民工在哪里工作、参保,不管在一家企业、一个城市参保时间多长,其记录都可以由政府累积起来。这样,农民工可以比较容易地累积到参保15年的标准,从而在达到法定年龄后,不管是留在城市工作,还是回乡养老,都可以从当地的政府机构领到养老金。

“解决流动人口问题,重点在于解决影响流动人口发展的政策和体制问题,为流动人口的生存发展提供公平的外部环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

“流动人口在未来长期存在,政策、措施不能短视,要长期化、制度化。”翟振武认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流动是发展的动力,而不是欠发展的征兆。”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进城农民工是主体”。数据表明,在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农村人口净流出对城镇化的贡献率均在30%以上。为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应改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健全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等促进进城农民向市民转变,建立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城镇管理体制,深化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5%是大学生 月均收入1660元

新华网讯 【导读】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行业和职业升级明显,不断向制造业集中,46.3%是产业工人,比老一代农民工高出10多个百分点。他们无业、失业者很少,在业比例男性达98%,女性为81%。

国家人口计生委9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大学生所占比例超过5%。他们与农村生活渐行渐远,对融入城市有着更强烈的意愿和新的诉求。

报告关注的新生代农民工指出生在1980年至1994年的“80后”“90后”农民工。

报告依据的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106个城市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规模不断增加,已占农民工群体的47.0%。他们当中已基本消除文盲,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至9.8年。

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行业和职业升级明显,不断向制造业集中,46.3%是产业工人,比老一代农民工高出10多个百分点。他们无业、失业者很少,在业比例男性达98%,女性为81%。

由于工作经验等限制,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水平仍偏低,平均月收入1660元,仅在社会服务业高于其他农民工群体。虽然消费理念和方式有所改变,但他们依然节俭,家庭月生活消费支出仍以基本的生存消费为主。他们每周工作至少6天,每天工作达10小时,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

新生代农民工具有脱离农村社保体系倾向,又没有被纳入流入地保障体系。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比例仅为10%左右,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养老保险的比例尚不到10%。

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76.3%不打算回户籍所在地,愿意回去的人中63.4%希望在县(市、区)就业。逾七成新生代农民工不想“农转非”,但对土地的依赖性明显弱于老一代农民工。愿意“农转非”的新生代农民工近70%想进入大城市,主要原因是希望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

报告建议对新生代农民工自身特点和发展态势加强跟踪、调研,把他们作为人口城镇化战略的重点关注人群,以提升他们在城镇生存发展的能力为目标,在执业技能培训、回乡创业、城镇落户、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等方面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