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5/10个案例:桂林广西建工桓宸集团欠薪

2019年06月25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月22日,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花香村广西建工恒宸建设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 (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桂林七星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问题改善良好。

七星区总工会对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讨薪罢工事件并不知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自称还在学习,对于建筑工地欠薪、建筑工人入会时工会的职责均表示“不清楚”。

我们试图联系七星区总工会主席,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七星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仍然以被动等待工人上门的心态从事工会工作。听到该地工人在微博上发出被欠薪的消息,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提出,“我们的工作是用不上微博的”,而办公室里“也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等谁的通知呢?等老板上门来通知工会说自己拖欠了工人工资吗?等劳动部门通知工会有工人的工资被拖欠吗?工会要有所作为,就不能被动地等待劳资双方上门来。

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把工会当作劳资关系以外的第三方,而非劳方利益的代表者。对于发生在本区的建筑工人被欠薪事件,工作人员认为“那个跟我们没有关系”,建议工人应该找建筑工地的相关负责人。而且,工地工人如果不是工会会员,工会也“没有办法去干涉这个事情”。

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欠缺成为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能力。从街道办调来的工作人员,对于建筑工人如何入会、企业是否有工会、建筑工人被拖欠工资怎么办一概不清楚。如果工人前来工会咨询,可能因无法得到清楚的答复,而不再信任工会、加入工会、找工会代表和维护其权益。

这并不是这些年轻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们的错。桂林市七星区工会领导似乎并不重视和培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他们“没有职责、也没有职务”,只能在工会系统里打杂,导致工会前线工作者们没有能力代表工人争取和维护权利。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桂林市七星区的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申请加入当地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桂林市七星区总工会,应该着重培训工会工作者及企业工会干部、委员、会员。应该着重培训他们关于劳资集体谈判的理论与实践,这样在辖区内发生劳资纠纷时,工会就可以代表工人的利益进行谈判协商。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