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环卫工人在全市范围罢工后获得提薪20%的承诺

2013年02月22日

今年广东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道风景线是广州街道上四处堆积的垃圾,因为至少五个区的数百名环卫工人举行了罢工,旨在争取更高的工资和获得社保金。

环保工人抱怨他们在公众假日期间的劳动没有获得应有的报酬,而且其中一部分人一个月的工资在扣除各项费用后能领回家的还不到1000元,几乎只有十年前的水平。

在越秀区的一场罢工后,雇主承诺将环卫工人的月薪提高200元,并支付200元的春节奖金。但是工人们并不满意,他们要求月薪翻一番,提升至每月1600元到3000元。番禺区的工人们威胁这个星期再次举行罢工,除非他们将月薪从1100元提升至2000元的要求得到满足。

通过网络活跃分子,包括1月30日发布公开信的中山大学学生陈伟祥,环卫工人们获得了很多公众支持。信中敦促广州就该市环卫工人的薪资开展全面的调查,并称:“环卫工人的工资考验城市的良心。”

最终,市政府迫于压力,承诺解决工人们抱怨的情况。据当地媒体报道,城市环卫工人的工资将提升约20%,即月薪平均提高约为400元。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低薪问题主要是市政府2001年采用的承包系统导致的。广州环卫行业协会秘书长赵东平声称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清扫工,并且在公开招标时并不考虑常规的福利。他表示:“这是环卫工人工资很难增长的主要原因。”

为了从广州市负责环卫承包的管理部门处的竞标中胜出,投标公司倾向于将预算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例如,2011年一份关于在琶洲展馆地区为期五年的环卫服务承包的公开招标书中,仅提到了最高费用,却没有对最低费用做出规定。

市长陈建华上周告诉媒体,广州有四万余名环卫工人,其中65%为环卫承包公司工作,70%是外来务工人员。

与此同时,一部分环卫工人已经成功地通过集体谈判为自己争取到了更高的报酬。在一份去年年尾的协议书中,番禺区大约40名环卫工人要求获得过去16年欠下的社保金。这些环卫工人获得了当地劳工权利团体和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但是番禺的劳工权利团体的一名成员表示:“是工人代表们亲自和管理层进行了集体谈判。”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