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维权保安被判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成立

2014年04月16日

广州白云区人民法院今天(4月15日)判决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2名保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成立,其中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6人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3人免予刑事处罚,有5名保安表示会提起上诉。

2013年8月19日,这12名保安因参与维权行动,争取依法应该享有的同工同酬待遇及要求用工单位依法按所在地标准为职工缴纳社保,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至今已近8个月。

获释工人与家属、声援者在看守所门口

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刑事拘留时间可以折抵刑期,故3名被判刑9个月的保安将于5月19日获释,6名被判刑8个月的保安将于本周五(4月18日)获释,3名免予刑事处罚的保安则于今天宣判后获释。

其中一名保安的代理律师,知名劳工维权律师段毅表示,,对于判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但也并不意外。他表示,法庭对这次判决的结果进行了精心考量,这个结果一方面可以让工人很快获释,消除维权工人被拘留近8个月而产生的紧张氛围;另一方面又对同类罢工行动有警示作用。“他们在向维权工人们发出一个警告信号,如果他们的行动稍稍有点过激,就会面临刑事检控”,段毅说。

包括工人领袖孟晗在内的5名工人对判决结果感到无法接受,并表示将会继续上诉。其他大部分工人表示,将会先与他们的律师商量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包括广东电视台在内的六家中国大陆媒体在法庭现场报道了此案的宣判。段毅分析称,这表明了当局希望将此案作为典型,以警示那些参与罢工的工人。

一些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工也到场声援。在去年的劳资纠纷中,她们起先与保安们一样,要求院方与工人谈判。但院方最终答应对担架工和护工进行了部分经济赔偿,但保安员却始终未得到赔偿。其中一名护工说:“政府明显是在报复保安们的行动,没有他们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今天下午,何涛、胡智辉、马清三名保安从广州市白云区看守所获释,他们的家人和支持者们到场迎接。

何涛说:“我不介意再在这里多待几天,我还想和孟晗大哥一起回家。我们是无辜的!”马清获释后表示,他将在广州等到所有人都获释,并会和他的律师商量上诉事宜。

孟晗的妻子表示:“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每个人的家庭都遭受着巨大的经济困难和精神压力。许多保安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例如,何涛的妻子没有工作,还要照顾三个孩子;杨艳光出来后一定会很伤心。”杨艳光的母亲在今年二月去世,而看守所内的他却并不知情。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