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集体行动十一年:基于553个个案的分析

2011年12月21日

在2000—2010年的十一年间,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社会也发生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在成就与变化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劳动关系完成了从计划经济的行政管理关系到市场经济的劳资关系的转型,也看到了个人的雇佣关系到集体劳资关系的发展。2010年春夏,中国著名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发生工人连续跳楼事件,随后出现了蔓延于东部沿海地区的罢工潮,自杀的悲剧和罢工的浪潮,既揭示了市场经济环境中劳资关系的恶化情况,也标志着中国集体劳动关系已然成形。

作为一个以维护中国劳工权益为宗旨的民间组织,中国劳工通讯一直对中国大陆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予以密切的关注。然而,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也并非一个研究组织,而是一个行动组织。也正是在对中国工人运动的参与和行动中,中国劳工通讯才有了对工人集体行动的实际体验,才有了对这些行动个案的深入了解,才有了完成这份研究报告所需的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

这份报告描述了十一年间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发展变化轨迹。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概括了十一年间中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建立起工人集体行动个案分析所需的背景;第二部分以个案的分年统计为基础,描述十一年来工人集体行动的发展变化轨迹;第三部分概括了各级政府在政治体制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工人集体行动应对策略的调整;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作了简短的结论和推论。

本报告收集的553个个案,是从中国劳工通讯研究数据库中选取的,个案主要来源是互联网,一些个案因为发生时间较早,已经被从互联网上删除;还有少量个案来自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记录。在挑选的个案中,不包括那些已经诉至仲裁或者法院的集体劳动争议,那些同一案由、同一行动主体、同一诉求但发生过二次以上集体行动的个案则被视为单一个案。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