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00名防暴警察武力对付和平示威工人

1999年07月02日
新闻稿
1999年7月2日

从 6 月 28 日 开 始 , 安 徽 省 淮 南 市 「 安 徽 造 纸 厂 」 的 两 千 多 名 工 人 便 一 直 在 206 国 道 上 静 坐 , 抗 议 政 府 关 闭 工 厂 , 要 求 政 府 退 还 强 迫 工 人 入 的 股 金 , 要 求 吃 饭 和 生 存 。

该 厂 去 年 刚 刚 进 行 股 份 制 改 造 , 企 业 强 迫 工 人 入 股 , 每 人 最 少 三 千 元 , 否 则 就 下 岗 并 且 将 失 去 所 有 应 得 的 福 利 和 保 障 。 工 人 们 在 强 迫 下 不 得 不 入 股 。 淮 南 市 现 市 长 和 一 名 副 市 长 都 是 该 造 纸 厂 的 原 负 责 人 , 工 人 们 认 为 该 厂 今 天 的 处 境 与 已 经 升 官 的 这 两 人 有 关 , 强 烈 要 求 他 们 出面 与 工 人 对 话 。 但 自 6 月 28 日 至 今 , 市 政 府 始 终 拒 绝 面 对 工 人 , 对 工 人 的 要 求 没 有 任 何 回 应 。

至 昨 天 ( 7 月 1 日 ) 下 午 , 淮 南 市 另 外 一 家 工 厂 「 淮 南 电 化 厂 」 的 五 百 多 名 工 人 在 造 纸 厂 工 人 的 感 召 下 , 也 加 入 了 在 206 国 道 的 静 坐 行 动 , 电 化 厂 工 人 们 在 国 道 上 离 造 纸 厂 工 人 五 百 米 左 右 的 地 方 坐 下 , 并 打 出 了 几 个 横 额 , 上 面 写 著 「 维 持 生 存 」 、 「 退 还 股 金 」 、 「 恢 复 生 产 」 等 口 号 。

从 6 月 28 日 静 坐 一 开 始 , 造 纸 厂 的 工 人 们 便 将 前 来 劝 说 工 人 的 现 任 厂 长 和 党 委 书 记 围 在 静 坐 现 场 。 6 月 29 日 晚 上 , 市 政 府 曾 经 派 出 200 多 名 防 暴 警 察 尝 试 将 工 人 围 住 的 造 纸 厂 厂 长 和 书 记 抢 走 , 但 由 於 工 人 太 多 而 没 有 得 手 。 今 天 ( 7 月 2 日 ) 凌 晨 四 时 , 市 政 府 又 孤 注 一 掷 , 派 出 了 2000 多 名 防 暴 警 察 武 力 驱 赶 两 间 工 厂 和 平 静 坐 的 工 人 , 抢 走 了 该 两 名 造 纸 厂 厂 长 和 书 记 , 驱 赶 过 程 中 有 许 多 工 人 被 打 伤 。

今 天 ( 7 月 2 日 ) 上 午 , 被 暴 力 激 怒 了 的 工 人 们 呼 喊 著 口 号 走 上 了 街 头 , 游 行 到 市 政 府 。 据 现 场 目 击 者 估 计 , 参 与 游 行 的 工 人 最 少 有 5000 人 , 而 且 还 有 其 他 工 厂 的 工 人 陆 续 加 入 , 游 行 队 伍 一 直 在 不 断 扩 大 。 游 行 工 人 们 喊 的 口 号 有 : 「 打 倒 腐 败 」 、 「 还 我 工 厂 」 、 「 我 们 要 吃 饭 」 、 「 我 们 要 生 存 」 、 「 打 倒 杨 爱 光 ( 译 音 ) 〔 现 任 市 长 -- 编 者 〕 」 。 在 旁 围 观 的 市 民 们 也 大 喊 贪 污 腐 败 , 对 示 威 工 人 拍 手 支 持 。

一 个 星 期 以 来 安 徽 淮 南 造 纸 厂 数 千 工 人 用 和 平 示 威 的 方 式 争 取 自 己 的 生 存 权 利 , 尝 试 保 护 自 己 的 工 厂 , 但 对 於 工 人 的 和 平 行 动 , 淮 南 市 政 府 不 但 不 予 理 睬 , 不 敢 正 面 回 应 , 反 而 派 出 防 暴 警 察 武 力 对 付 和 平 示 威 工 人 , 造 成 许 多 工 人 受 伤 , 并 激 起 了 工 人 更 强 烈 的 反 弹 。

对 此 , 我 们 强 烈 要 求 淮 南 市 政 府 当 局局 :

1. 立 即 以 和 平 手 段 正 面 回 应 工 人 的 要 求 , 不 要 继 续 回 避 ;

2. 自 己 解 决 不 了 的 问 题 , 必 须 立 即 报 中 央 政 府 , 停 止 欺 上 压 下 的 愚 蠢 做 法 ;

3. 必 须 立 即 向 被 打 伤 的 工 人 道 歉 赔 偿 , 平 息 工 人 的 愤 怒 情 绪 。

我 们 要 求 中 央 政 府 :

1. 查 处 下 令 武 力 对 付 工 人 的 官 员 ;

2. 即 时 采 取 法 律 步 骤 , 对 引 起 工 人 强 烈 不 满 的 淮 南 市 官 员 展 开 廉 政 调 查 ;

3. 紧 急 检 讨 国 有 企 业 改 革 政 策 , 在 国 企 必 须 改 革 的 大 前 提 下 , 必 须 同 时 顾 及 工 人 的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

4. 面 对 已 经 或 者 即 将 出 现 的 工 人 抗 议 浪 潮 , 必 须 允 许 工 人 有 机 会 组 织 和 选 举 自 己 的 工 会 和 工 会 代 表 , 开 通 一 个 缓 和 矛 盾 、 提 出 问 题 及 解 决 问 题 的 通 道 , 从 而 避 免 或 者 减 少 本 来 不 必 要 的 街 头 冲 突 ;

5. 为 了 开 通 这 一 通 道 , 必 须 首 先 消 除 工 人 们 对 政 府 的 政 治 恐 惧 和 不 信 任 , 消 除 工 人 组 织 工 会 及 选 举 代 表 时 对 政 治 迫 害 的 后 顾 之 忧 , 这 就 需 要 政 府 必 须 立 即 著 手 调 整 和 改 变 相 关 机 制 , 放 开 对 中 华 全 国 总 工 会 的 控 制 , 鼓 励 工 人 积 极 参 与 工 会 的 组 织 、 选 举 和 谈 判 。

从 近 年 来 全 国 各 地 工 人 们 的 抗 争 来 看 , 如 果 政 府 在 事 态 恶 化 之 前 能 够 及 时 逐 步 放 弃 已 经 失 效 的 控 制 手 段 , 避 免 今 后 出 现 更 大 规 模 的 冲 突 是 完 全 有 可 能 的 。 但 是 , 如 果 政 府 执 迷 不 悟 , 为 了 保 护 少 数 贪 官 污 吏 而 不 惜 继 续 对 工 人 的 和 平 行 动 探 取 武 力 镇 压 手 段 的 话 , 我 们 的 国 家 将 不 可 避 免 的 陷 入 灾 难 , 中 共 的 政 权 也 一 定 不 保 。



韩东方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