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就业整体不再受宠,博士生期望月薪6000元

2011年11月02日
城市信报讯 十年前,甚至是五年前,博士很抢手。大学扩招后,博士的珍稀性,也被猛增的生源“冲淡”了。1995年,仅有4151名博士毕业生,2008年,就猛增到41460人。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9.4% 。但博士就业状况还是明显要比大学生和硕士生好许多,高端人才依然受欢迎,但是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受宠”了,企业或者是事业单位对博士的需求变得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学历,博士就业不成问题,但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是比较困难。

    博士光环逐渐褪去

    五六年前,博士很抢手,很多单位为了引进一个博士,不惜开出优厚的条件,提供一套住房,解决配偶的工作,甚至会配车,有的单位甚至不需要博士,但是为了追求高端人才在单位中的比例,还是会高薪聘请博士。不过这十年来,随著大学扩招,大学生逐年增多,硕士和博士也随之增加,有统计显示,博士从1995年的4151名毕业生,到2009年的4.87万人,年平均增长达到19.4% 。博士头上的光环逐渐褪去,事业和企业单位也不盲目追求高学历了,逐渐变得理性,开出的条件和以前相比,缩水不少,在房价高升的这些年,用人单位也不再随便以房子吸引人才。

    “从我个人来看,2007年,也就是4年前,博士基本上还是供不应求的,但是2007年之后就不那么抢手了,”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创始人郭金来先生说,“硕士博士的不断增加也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适应,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企业不断扩张,对高端人才也就有需求,现在基本上处于一个供需平衡的状态。”

    待遇不如以前了


    “要说比较,博士现在的待遇是不如以前了,一是博士逐年增多,另一个是用人单位对博士的聘用逐渐理性,不再盲目追求博士,”智联招聘网站高级职业顾问郝建说,“不过如果与本科生和硕士相比的话,还是存在很大优势,毕竟博士是高端人才,还是占少,对于博士来说,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

    根据智联招聘网提供的实时在线数据,在2011年10月28日下午4点左右,网站上的简历一共是3000多万份,博士生的简历是5000多份,所占比例 0.17% ,而各类用人单位的在线职位是180万个,对博士的需求是2000个,大约是0.11% 。“从简历所占的比例看,博士生还是非常少的,所以工作不难找,但是从用人单位提供给博士的岗位看,博士有时供大于求,当然这只是从网站的数据上来分析,一些国家事业单位,或者是公务员职位一般不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的。”郝建说。“从2009年的某一时刻的数据看,博士的简历比例是0.8%,现在是0.17% ,所以这些年博士增加了不少。”

    就业方向多为科研单位


    记者了解到,博士的就业方向多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研发中心。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2008年博士毕业生的总体就业情况看,有43.9%的博士毕业生选择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加上科研院所10.8% 和博士后2.9% ,总共125633人,近60%的博士生在毕业之后继续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构成了我国科研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研究生人才网上,用人单位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为主,许多二类高校为了扩大学校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往往会聘用刚刚毕业的博士生到本校任教,从一些高校给出的招聘信息看,对不同的院校以及不同经历的博士毕业生有不同的待遇,这体现在安家费,生活补贴以及科研经费上,分房子变成了安家费,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不过有一些偏远的普通高校还是会以提供住房为条件来吸引人才。

    “我的一个同学,去了徐州师范大学任教,这个大学就给他分了一套房子,”今年从山大刚毕业的博士生古小月(化名)说,“因为一些高校比较偏远,名气不大,所以就开出比较优厚的条件来招博士去教学,如果说为了尽快稳定,或者是家乡就在附近,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理科类博士生受宠

    古小月博士期间攻读发酵专业,毕业之后到青岛某企业研发中心工作。“科研院所就比较多了,有的是国家事业单位下属的,有的是高校的,高校的基本工资不会很高,但是如果做课题的话,会有科研经费,像我供职的这家企业就是,我现在是实习阶段,还没有去研发中心,明年过去之后会做相关的研发工作,到时候单位会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课题的质量来进行考核。”

    “生物,化工和医药这些理科类专业博士生就业会容易一些,这些专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业需求比较多,文科类的相对较少,一般是去高校任教的比较多。”高级职业顾问郝建说。如果供需明确,用人单位与高校的博士点达成常年的用人协议,博士临毕业时就不用为工作发愁了。“我们学校涉海类专业在全国的大专院校是相对出色的,比如海洋生物,海洋科学等,所以这类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就业方向比较确定,一般是去各地的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李老师说,“我们与几个海洋所也有合作,每年到了就业的时候,这些海洋所都会到学校来招聘,涉海类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

    男博士就业相对容易

    与大学生就业和硕士生就业一样,博士生就业也存在著性别上的差异,很多用人单位还是倾向于男博士。“有的单位甚至在招聘信息上直接发布只要男性,但是也有可能是工作的需要,”明年即将毕业的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博士张进(化名)说,“大多数单位在招聘信息上并不表明性别要求,但是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会注意这个 ,如果一个女博士和一个男博士竞争一个岗位 ,很可能被刷下来的是女博士。”

    “这个是肯定存在的,大部分用人单位都会倾向于男博士,博士的年龄已经相对比较大了,男博士还好一些,女博士一毕业就会面临著结婚生子的问题,所以用人单位会考虑这些额外因素。”郭金来博士说。

    用人单位不再分房子

    博士的整体待遇较之前是降低了,但是并没有低到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步,“五年前,用人单位给博士分房子的情况还挺常见,我是2006年博士毕业,那一年我认识的一个博士去了山东科技大学,学校给分房子,现在很少见了,除非稍微偏远的二类学校,但是一般博士不愿意去偏远城市,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发达的沿海城市对博士比较有吸引力,”在担任中国研究生人才网CEO的同时,郭金来还在武汉大学的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当教授,负责一些教学工作,“从2010年的一个博士求职意向调查的数据来看,一般博士生对将来的月工资期望在六千左右,当然各个地区的工资水平不一样,如果去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大城市,月工资要求在八千到一万。”

    不过也存在高薪情况,一些名牌大学比如北大清华或者是人大的博士毕业生还是很受欢迎的。“我知道的一个学长,去年毕业去了中国人保财险,年薪是20万元,这只是基本工资,还不包括奖金福利,”人大会计学博士张进说,“现在正处于找工作的阶段,前两天还有用人单位来我们学校招聘,我和同学主要在网上申请 ,自己想进金融保险类的单位,这样专业相关,毕竟找到一份合适喜欢的工作不容易 。”而在青岛某企业工作的古小月现在的月工资四千多,不过只是第一年的实习工资,明年去了研发中心,就可以通过做课题来提高待遇了。 记者 宋义彪

    记者手记 高学历不在于拿高工资

    采访中,高级职业顾问郭金来和郝建都谈到了有关硕士就业的问题,根据他们的经验和分析,在就业的过程中,与本科生和博士生相比,硕士生的身份是最尴尬的,因为与本科生相比,聘用硕士生的成本要高,但是近几年硕士扩招,硕士质量在下降,很多工作只要本科毕业就可以了,这样用人单位就可以省去一些开支,另外一个 ,同一届的学生,本科生有了三年的工作经验,硕士生刚从校园里出来,很多企业更注重工作经验,在与具有工作经验的本科生的竞争中,硕士往往占不到便宜。而与博士相比,硕士的专业素质和研究能力又处于下风,如果某单位明确需要专业的研究人员,相关专业的博士具备更好的科研能力。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国家也一直秉承人才强国战略,发展靠人才,人才靠培养,高校扩招了,大学生多了,就业变难了,于是不少学生开始读硕士,硕士多了,质量下降了,有的硕士就一直读到了博士。

    但这里,有个道理必须要澄清:读大学读研究生乃至读博士,其本原目的不应该是为了拿高工资挣大钱,而应在于对学术对科研的一种更高追求。在国外,大学本科仍是一种基础性教育,研究生更多的是专业硕士而非学术硕士,比如MBA、MPA 、JM ,或者是作为本科、博士之间的一个过渡性学历,博士才是正儿八经的学位。接受完本科教育,绝大多数学生走向社会 ,开始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有些人在工作中感到知识不够用,回校再充充电,读个硕士。也有少数学生,对学术、对科研确实有兴趣、有专长,才选择读博士。可以说,他们选择读研读博是因为兴趣使然、志向所在,愿意投身科研、献身学术,而不是出于拿高文聘、获高收入的功利目的。做真学问的人,都是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安贫乐道,能自得其乐乐在其中的人。而为了找好工作、拿高工资去读研读博。其出发点就是不正确的,最后未能如愿也在所难免。

    另外,所谓一份贡献一份报酬,毕业了,工作了,用人单位给予的报酬是与职工的贡献息息相关的。高学历并不等于高能力,诚然,经过在学校科研院所几年的学习,硕士、博士相对于本科生,理论功底自然要高出一截,但学校所学,与实践中所用,还是有距离的,科研能力与社会经验是两种类型的能力,学历高、未必等于能力高,单位录用了,是对应聘者过去能力的认可,给予其一个施展才能、也是验证其才能的机会 ,果真有才、给单位带来收益,自然也会有高报酬。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