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维稳中国再度保证劳工权益

2012年05月18日

美国之音讯  中国政府作出保证,确保劳工权益。活动人士表示,此举凸显了北京当局担心可能发生破坏社会稳定的劳工骚乱。

中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强劲的经济成长继续放缓,出口、工业产出和零售业的增长都低于去年同期。

数据还显示,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也已减缓,而这正是中国领导人的主要目标之一,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影响到数亿中下阶层劳工的生活。

但是仍有一项经济指数继续引起官员们的极大关注,因为这个指数和维稳有关,这就是贫富差距。中国当局已经十几年没有公布衡量贫富差距的主要经济指数,也就是所谓的“基尼系数”。

温家宝总理最近走访了北京的公车司机和清洁工人,向他们表达了政府对劳工权益的承诺。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克罗索表示,温家宝的这个行动不是偶然的。他说:“在过去二、三年里,公车司机和清洁工人一直站在中国劳工运动的最前线。除了工厂工人之外,这两个群体最有可能罢工。我敢肯定,温家宝选择这两个群体来表达他的支持,绝非偶然。言下之意就是说,这些人应该得到社会大众更多的尊敬和更好的待遇。”

中国有两亿两千万农民工,也就是被蔑称为外地人,他们仍在恶劣的条件下长时间工作。

*提高最低工资*

为了维护和谐,政府当局鼓励提高最低工资。国家统计局上个星期报告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在2011年增加了百分之21 。在上海,最低工资在2011年上涨了百分之14 。在中国工业心脏地区的珠江三角洲,工资也有类似幅度的增加。

<<中国的价格 ━ 中国竞争力优势的真正代价>>一书作者哈尔尼观察到,新一代的蓝领工人不像他们的父母,他们希望得到的不仅仅是每个月的工资。哈尔尼说:“工人们对生活和工作的期望值提高了,他们寻求工作经验,但同时也寻求建立自己的事业。当我和工厂工人谈话时我发现,其中一个最让人挥之不去的恐惧是,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实在无聊,但是他们又没有多少其他选择。”

除了收入增加,工人们也越来越关心法律所给予他们的合法权益,其中包括2008年通过的“劳工合同法”。迪罗伊特中国研究和观察中心的迪沃斯金相信,财富分配的巨大差异大大增加了工人阶级的困扰。迪沃斯金说:“他们看到有的人开着豪华轿车,这些轿车之昂贵是他们全家一辈子都挣不到的。如果他们只能挣到最低工资,而如此多的奢侈品和如此多的财富在他们面前晃来晃去,他们很自然地会有想法和无奈。我认为,中国现在存在一个炫耀性消费危机。”

中国长久以来的户籍制度使这种不满进一步加深。户籍制度阻止农民工在他们本乡以外的城市获得完整的社会服务,其中包括医疗和孩子就学。

如今广泛存在的官员腐败让劳工阶层深受其害。上个星期,云南省一处政府办公楼发生爆炸事件,造成4个人死亡。爆炸主要嫌犯据说是一名妇女,她因为对地方官员强征她家的土地高价卖给开发商而忍无可忍。

中国劳工通讯搜集的数据显示,尽管劳工权益有所改进,但中国在过去两个月里的罢工事件,比“中国劳工简报”自2010年开始观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教授威廉斯表示,中国需要研究日本和韩国的经济模式,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技术和劳动大军的繁荣,应该将中国推向发展的下一个层面。威廉斯说:“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是,中国的竞争力优势因为工资上涨和汇率上升而被削弱。中国不能继续保持一个低工资国家,而应该建立起具有研发能力和生产品牌产品的大型企业。”

迪沃斯金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在处理贫富差距方面具有巨大的弹性,而中国劳工也不会像中东民众那样掀起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迪沃斯金说:“在中国,戏剧性的改变通常发生在一个领袖和一个朝代的崛起。继而出现的就是领导人的竞争。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政治问题,还不是由于意识形态斗争和大规模骚乱所引起,而是政府各部门之间在进行协调,解决问题。”

中国十年一度的权力交接将于今年稍后的共产党18大会期间进行。而在领导层权力交接之前的这几个月,中国官员会对劳工骚乱及其对国家稳定的影响高度敏感。

原文链接: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17-chinese-workers-151883505.html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