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监察部门介入Gucci深圳店涉嫌虐工事件调查

2011年10月14日
中新社深圳10月13日电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局劳动监察支队已会同罗湖区劳动监察部门介入古驰深圳旗舰店涉嫌“虐待员工”事件,并将会依相关规定在6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牛西平表示,这起劳资纠纷的复杂程度是该队近年来遇到的第一例。

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古驰(Gucci)深圳旗舰店涉嫌“虐待员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古驰方面1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已撤换有关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

牛西平透露,目前的初步调查表明,深圳的古驰店铺员工虽然归属古驰管理,但与这些古驰员工签订工作合同的,又是另外的企业。古驰员工属于劳务派遣人员,至少来自三家劳务派遣公司,一家在深圳,两家在上海。而古驰店具体用了多少员工,牛西平表示正在调查之中。

牛西平说,要查清楚古驰事件还要克服不少困难,首先古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总部在上海,在深圳只是设立门店,而并没有成立公司或者分公司;大部分员工采用劳务派遣的方式,涉及异地用工;关于打卡后继续加班等问题取证难度也很大。

他说,这起劳资纠纷的很复杂,如若处理妥当,将为日后类似的跨国企业在深劳资纠纷提供示范。

牛西平称,劳动监察部门将围绕劳务派遣公司、古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门店出租方万象城、古驰员工等单位和个人继续开展调查,内容包括公司相关的规章制度是否合法合规等,对员工的作息安排、加班情况也将进行了解。

深圳古驰旗舰店员工近日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控诉古驰公司苛刻对待员工,限制员工。如,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铺里丢了东西所有员工“连坐”赔偿,怀孕7个月的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孕妇流产等。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