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苗万里罢工被行拘案

2011年03月16日
2010年5月16日,河南平顶山市平棉纺织集团发生大规模罢工。事件最初是数百名老职工不满买断工龄的补偿款低,到公司抗议,拥堵在工厂门口,5000名职工未能上班,遂引发这次大规模罢工。工厂停工数十日,直至6月1日,政府派出约2000警察进行清场,工厂强行复工。
 
参与罢工的平棉纺织集团工人苗万里,四十岁,在平棉集团工作了二十六年,工资在八百元到九百元左右。在罢工期间,与其他28名职工到郑州上访。在上访办苗万里陈述了自己工厂的情况和问题,因此被政府认为是组织策划这次罢工的主谋。他从郑州回来后,于5月30日被平顶山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关押到7月8号,以扰乱社会秩序罪正式逮捕。
 
CLB决定帮助苗万里家属,开始参与对苗万里的营救。和家属通过多次电话了解详情后,CLB诉讼项目组认为苗万里在罢工结束多日之后才被批捕,属于一种秋后算账,也是为了恐吓工人的以后的正当抗议。苗万里没有任何暴力行动,也不是罢工的带头者,扰乱社会秩序罪不成立。
 
初步决定,由苗家委托北京的法律专家,组成一个律师团队,来介入本案。CLB与7月19日汇出该团队象征性的办案费2万(远低于一个团队做一次刑事辩护的市场价格)。
 
7月21日,苗家人告知国保部门已经监测到这笔汇款,并受到警告。
 
7月26日,有政府官员答应在月底释放苗万里。但是到了8月,并没有履约。
 
8月初,苗万里家人到北京与法律专家详细讨论案情,法律专家认为不利于把苗万立的案子和企业的腐败案连在一起处理,决定先把人救出来再说别的问题。与相关公益律师签订了委托协议。
 
9月初,苗家来信告知,经过和平顶山警方的博弈,使平顶山警方感觉到了强大的压力,致使他们做出了妥协,在刑事审判还未开庭前,苗万立以取保候审的形式被释放。
 
CLB认为,通过给因罢工被捕的工人作刑事辩护,希望可以确认、宣扬罢工是无罪的信念。在苗万里的案件中,虽然他最终没有判刑,但恐吓和伤害已经造成。同时,由于取保候审并不是宣布无罪,只是政府的一种妥协方式。当事人要保证随传随到,期限为一年。这一年之内,当事人生活在不确定的恐惧之中,罪与非罪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
 
由此可见,在没有法律来明确工人的罢工权利时,政府可以用相关的刑法罪名如“扰乱社会秩序罪”起诉工人。而这种起诉行为一旦做出,不论是否真的将工人送入监狱,已经对罢工造成足够的威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