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两地劳工界联署抗议针对公益维权人士的暴力事件

2015年01月06日

2014年12月26日,广东番禺打工族服务部总干事曾飞洋遭到四名不明身份人士的殴打,眼镜被打坏,右颧骨附近也有伤痕。

曾飞洋描述当时的情形说:“当天上午,四名青壮男子来到打工族服务部门口,说要找曾飞洋。我说我是曾飞洋你们有什么事?他们说我欠钱,我说不欠他们的钱。他们说你还不承认,两人立即挥拳殴打我的头部,把我的眼镜打飞了,又连续挥拳击打我的手臂肩膀,又飞腿踢打我的大腿和臀部,我没有做任何还手,我们的其他与会人员也没有出手反击。两分钟后,这四个歹徒离开打工族服务部办公室。”

其后,曾飞洋和机构工作人员向警方报案,警察到场取证并带曾飞洋到富华派出所做了笔录。

12月27日,中国大陆劳工界发起联署,严厉谴责针对劳工公益人士的暴力行为,要求广州警方尽快破案,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对公益人士的暴力行为。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0个劳工机构和2000多人参与联署。

香港职工会联盟和全球化监察组织也于12月31日发出紧急呼吁,谴责针对中国劳工团体和中国工人的暴力攻击,并敦促中国政府依法查处暴力攻击案件,保护公民安全。

这份呼吁书中也提及近年来劳工NGO受打压的情况。自2012年以来,深圳小小草中心办公室被暴力打砸、不断被逼迁﹔中山打工族服务部金石长被资方保安殴打并被暴力逼出广东﹔浙江永康小小鱼机 构被打砸、负责人黄才根深夜被暴徒打伤﹔深圳春风服务部张治儒不断被逼迁、车辆被破坏、多次受到电话恐吓﹔直至最近番禺打工族服务部负责人曾飞洋被暴力袭击。

呼吁书认为,在中国工人意识醒觉、维权斗争此起彼伏之时,针对中国劳工团体的暴力攻击显然是为了吓阻和遏止中国劳工运动的壮大。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