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富士康工會改革 7月前完成

2013年02月06日

(中央社台北4日電)富士康科技集團表示,隨著去年蘋果公司(Apple Inc.)加入公平勞動協會(FLA)引發連串改革,富士康將在7月期限前賦予大陸員工在工會更大的代表權。

富士康發言人胡國輝今天透過電話向彭博社表示:「人人都可競選工會代表。」他說,富士康從去年底就開始擴大員工代表權,並「必須遵守中國工會法」。

蘋果在富士康員工自殺頻傳、另1家供應商發生爆炸使形象蒙塵後加入FLA,替蘋果代工的富士康隨後也向FLA提交部分廠區的稽查報告。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勞工權益團體FLA去年檢查時,發現至少有50種情況違反大陸法規和蘋果加入FLA時簽署的行為準則。

FLA還指出,富士康員工委員會「可能不是真的代表」,因為管理階層會提名人馬參選。FLA表示,富士康已同意確保工會代表選舉會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進行。

在中國勞工觀察和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等維權組織抗爭下,富士康已提高工資逾1倍。FLA去年8月提出的後續報告指出,富士康有望在7月期限前實現工會代表自由選舉的目標,並將員工每週工時降到49小時。

胡國輝透露,富士康已開始推出新的工會選舉程序,更多工會代表是由員工直選。他說,富士康必須等候現行條款期滿,才會實行新的程序。

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郭展睿(Geoff Crothall)表示,任何工會都必須是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成員,全國總工會可能選擇進行集體談判,而非讓富士康員工代表和資方交手。

他說,這可能意味著富士康員工不必參與實際集體談判,因為全國總工會通常會在企業與政府和勞工的需求間取得平衡。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