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31省份人均收入排行 收入差距依然明显

2015年03月02日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全国平均可支配年收入为人民币28844元,其中上海地区的人均收入排名第一,高达47710元,最差的则是甘肃的20804元。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4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前一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辽宁这9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数。而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超过人民币4万元大关。

在收入最佳的地区中,以上海的47710元最高,北京43910元位居第二,深圳40948元,浙江40393元。至于中国东西收入差距依然十分显著,青海、甘肃等地只能敬陪末座。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表的《90后毕业生饭碗调查报告》指出,2003至2014年,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495元涨到1560元,增长3倍多;但大学生毕业生起薪由每月1550.7元增加到2443元,只成长了一半左右。

对于未来一年的展望,中国各地两会(政治协商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已下调2015年中国26省的收入增长目标,仅有4省(区、市)保持不变,西藏上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所得增长的下修,收入应与经济增长成正比,而下修所得也是为了配合当前的经济局势。他更进一步表示,放慢脚步是为了走了更好,各地下修经济成长后,将会把重心转移到民生的改上以及产业的增值,更有利于居民的生活品质及收入成长。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产业结构发展不合理使大学毕业生需求量增长趋缓,加上大学毕业生供给增加,导致大学毕业生工资长表现不佳。在中国即将放慢经济脚步的同时,更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加大学生就业机会,改变结构性失业增长的现状。

对于东西部、城乡所得的差距,以及各行各业和不同职业级别的收入差距,考验着中国如何执行公平分配。中国目前已喊出“提低、扩中、控高”的六字方针,在“提低”的部份,除增加教育投资、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外,也上调社会保障的待遇,提高退休养老金金额;中国也研拟扩大中等收入比重,以求“扩中”;针对国营企业以及垄动性行业,更将有更多公平分配的措施,并加强国营企业负责人的薪资制度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风传媒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