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裕元鞋厂工会离“民主建会试点”相距甚远

2014年10月13日

今年4月,位于广东东莞的台资裕元鞋厂爆发罢工,数万工人走上街头,要求资方回应其多项诉求,其中包括补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提高底薪、对签订无效合同进行赔偿等方面。有媒体报道称,此次罢工是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东莞裕元鞋厂罢工现场

在裕元鞋厂工会严重缺位的情况下,广东省总工会和下属市、镇级工会在罢工期间成立了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工作,并派律师到厂区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此次罢工结束后,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率队的省总工会调研组于7月10日组织召开工会建设座谈会,他在会上提出,将在裕元鞋厂试点民主建会,并计划在五年内,在省内企业普遍开展工会的规范化民主选举。(相关报道

然而近期多名裕元工人和中低层管理人员却表示,在他们所在的分厂绝大多数工人还不知道工会的职责是什么,加入工会意义何在以及工会选举流程是怎样的。

8月初,裕元鞋厂分厂一位基层管理人员收到上级发来的邮件,要求他们在工人中进行鼓励工会的宣讲。但据该厂一位普通工人称,厂方宣传加入工会的“好处”在于“可以拿30块钱的电话卡”和“年纪大的可以多报销点医药费”,他同时还称在8月中旬收到过一张选票,上面有数十位工会副主席候选人的名字,但工人们基本上只认得出自己所在部门领导的名字。但由于被告知“要打七个勾”,于是工人们基本都勾选自己认识的部门领导,而“其他六个就随便选选了。”

所有接受我们采访的工人和管理人员都表示,除了选出了几个该厂管理人员的担任工会副主席之外,分厂工会并没有公布工人入会比例,也没有开过工人大会,更没有组织过其他形式的工会活动。而该分厂工会主席则跟罢工之前一样,仍由该厂一位高级经理担任。

“我们的底薪仍然很低,伙食依然很差,现在因为要交社保,每个月底拿到手的钱还比罢工前更少了。”一个不愿具名的工人称,“我就没听组长的,没填入会申请。只能选企业的高层,这有什么意思?他们怎么可能帮我们说话?这么多普通工人,没有一个是候选人。”

中国劳工通讯专家认为,不可否认在工人罢工、人社部门和省工会多重压力之下,裕元鞋厂目前正在进展缓慢地对拖欠的社保和公积金进行补缴,也在开始进行工会建设,但现在这个群众性、代表性、以及选举过程合法性均成疑的“新工会”显然离广东省工会主席黄业斌提出的“民主建会试点”相距甚远。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