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皮具厂老板自杀,初步断定为拖欠贷款太多

2011年12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讯 12月15日,广东媒体爆出东莞厚街寮厦社区冠顺皮具厂老板廖发球14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点燃汽油自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赶赴东莞,从厚街镇镇政府了解到,廖某该行为不单单是因为经营上的压力,还存在一些个人原因。

初步推断经营不善是主因

据厚街政府通报,初步断定廖某系工厂经营不善,拖欠货款太多导致压力太大而自杀。

有关冠顺皮具厂的公开信息显示,东莞市冠顺皮具用品有限公司(原裕发皮具厂)成立于1996年,经过1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专业生产出口国外的皮具生产企业,厂房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建筑5000余平方米,厂子兴旺时员工300余人。专业生产各类CD包、万用手册、相册和手袋系列。

由于生意日渐清淡,员工人数已由300人锐减至80人。

一位员工表示,2011年该工厂订单变少,基本为干几天歇几天,同时出现拖欠工资现象,目前尚拖欠员工一个月的工资以及入厂质押在公司的一个月工资。

当地媒体报道称,厚街当地劳动服务站工作人员曾于事发当日上午到冠顺了解情况,发现并没有出现工资拖欠的现象。公司负责人甚至表示,仍有订单,经营正常。

对于廖某已经拖欠货款约400万元的说法,镇政府办公室李主任表示,冠顺经营上确实存在困难,不过欠款具体数额还没有核查清楚,初步估计对一家公司来说数额并不大。

据了解,此前多次有供货商上门讨债,廖某更是在近期对外发送了来生还债的短信。

李主任同时认为,廖某该行为也并不能完全归因于企业经营问题,还存在一些个人原因,包括性格、心态等。但是涉及到个人的一些东西目前没有了解清楚也不太方便去了解。

工厂已经停工

15日下午,记者前往东莞冠顺皮具厂现场发现,该公司与另外一家工厂共用一个厂区,目前大门工作人员均为另一家工厂员工。

门卫拒绝了记者入内采访冠顺皮具厂员工的要求,并表示,该工厂已经停工,冠顺方面只有普通工人。事实上,厂区内确实没有人员活动的迹象。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厚街镇是否普遍存在企业经营困难的疑问时,李主任表示说,“我认为,企业经营上的困难,任何时期、任何企业都有可能出现。从厚街近年来的情况看,竞争力强、不纯粹是做代工的企业,越做越好。”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