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摘要 2007年10月8日-- 2007年10月14日

2007年10月15日

新疆建设兵团骚乱:数千人砸派出所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2007104日表示,半军事性质的新疆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七团及一二三团因棉花收购问题爆发骚乱,上月数千人围攻派出所并砸毁设备及警车,至少四十人受伤。资讯中心指出,农七师一二七团及一二三团拥有职工一万五千人,耕地二十五万亩,大部分生産棉花。虽然棉花已全部由私人承包,个人需负担生産全部成本,但农七师不准承包职工采摘及贩卖棉花,由当局统一进行采摘及贩卖。据说,今年市场棉花价格爲每斤人民币六元七角,但农七师只以四元五角的价格向承包职工收购棉花。由於棉花收购价低於生産成本,一些承包职工从今年九月开始自行采摘及贩卖棉花。消息人士表示,922日深夜,以农七师苏兴滩派出所爲主的一百多名公安人员突然破门冲入一百多户职工家里搜查棉花,公安与大部分职工发生冲突,有三十人被公安打伤,其中一半是妇女,多数是老人。事件引起职工愤怒,23日早晨,数千人开始冲击苏兴滩派出所及苏与滩镇内外设立的棉花搜查关卡,并砸毁派出所和关卡的设备以及一辆警车,当时派出所人员全部撤离,当晚当局调动附近派出所数百名公安人员开始搜捕冲击派出所的人士,至少二十五人被捕,大部分在二十五日获释,但仍有两人被拘留后下落不明。

----------------------------------------------------

 

单位聘失业者补贴增四千

 

据《新京报》20071010日报道,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9日规定,本月起,北京市用人单位若聘用失业人员3年及以上期限,可获补9000元的工资性岗位补贴,较以往人均提高4000元。同时,城市低保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也首次列入岗位补贴人员范围。据此前规定,北京市用人单位招用失业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工资性岗位补贴。9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於用人单位招用失业人员享受工资性岗位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将1998年规定的岗补范围“4050(女满40周岁不满50周岁、男满50周岁不满60周岁)”失业人员和中重度残疾失业人员,扩大到“4050” 失业人员、城市低保人员、中重度残疾人、零就业家庭人员、失业一年以上的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招用此类人员的单位办理招聘备案手续并缴纳社保费用后,可於次月1日起60日内,向单位所在地或参加社会保险地区县劳动保障局申请当年工资性岗位补贴。

------------------------------------------------------------

 

广东省从101日起禁止“包二奶”

 

香港《明报》报道,广东省由本月1日起禁止“包二奶”。根据新规定,任何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其同居,公安机关可对“包二奶”行爲采取行政处罚;构成犯罪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不过,新规定的法律依据和执法可行性,在内地均受到各界质疑。据广州《羊城晚报》报道,爲维护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规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其同居,妨害一方或双方婚姻家庭关系。根据这项办法,妨害他人婚姻关系,如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爲,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者作出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过,上述办法在内地引起争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忆南指出,公安机关介入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缺乏相关法律依据,在《婚姻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中,都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其次,《治安管理处罚法》亦无这样的法律条文。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