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实施前 广州利得鞋业工人集体谈判成功

2015年01月02日

《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于昨天(1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去年12月,广州番禺利得鞋业的工人们就已经通过与公司管理层进行集体谈判,成功争取多项权利。

12月6日,广州番禺利得鞋业有限公司逾千名工人集体罢工,提出了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补缴社保、补发加班费等诉求,并在当天晚上选举产生了13名谈判代表,要求厂方与工人进行集体谈判。之后,厂方回应了工人诉求,与谈判代表进行了两轮集体谈判,并达成了初步协议。12月7日,厂方发布公告,称将会依法补缴社保、住房公积金,并会在迁厂前3个月出台安置方案,对于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会依法给予经济补偿。

12月17日,利得鞋业的工人与厂方进行了第三轮集体谈判,公司在同一天发布公告,决定将各员工入职以来,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止的加班费、带薪年休假工资、高温补贴等不足的部分三项合并以一次性每人每工作满一年按2000元的标准发放,以六年为上限,工作未满一年的员工按每满一个月166元的标准发放,并承诺于2014年12月20日前支付。

在这一轮集体谈判结束后,利得鞋厂全体员工全部复工,这场维权行动暂告段落。

与现今中国大多数“野猫罢工”不同,利得鞋业的工人在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据协助工人们进行集体谈判的番禺打工族工作人员朱小梅说,利得鞋业的工人在4个月之前就已经向她进行咨询。在随后的几个月中,朱小梅和她的同事一直为利得鞋业的工人提供咨询、进行集体谈判培训,并协助他们选举了61名工人代表——此次与厂方进行谈判的13名谈判代表,就是由这61名工人代表推选产生。

指导工人此次维权运动、也是番禺打工族另一位工作人员的孟晗说,工人们罢工的时机选择的很好,因而达到了预期成效:“工人们最懂得生产制造的流程。比如说,他们会选择在工厂最需要全力生产的时候进行罢工。”

利得鞋业的案例仅仅是许多通过罢工争取与厂方进行集体谈判中的一例。1月1日,《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正式实施,广东省的工人们能否通过这份新颁布的条例进行有效维权,还是必须通过罢工才能争取集体谈判?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