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掀起"关店潮" 员工维权持续发酵

2014年04月11日

去年10月起,沃尔玛开始在中国市场启动门店调整计划:在未来18个月,计划在中国市场关闭15~30家门店。今年3月份,沃尔玛关停了全国6家店,关停的城市分别在湖南、江苏、重庆、安徽、上海等省市。4月23日,杭州朝晖店将停止营业。大规模的关店行动,以及由此引发的员工维权行为,将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推向风口浪尖。

沃尔玛关店仍在继续

3月份连关6店 疯狂扩张显后遗症

去年沃尔玛全球对中国和巴西市场提出缩水计划,要求关闭两大市场约50家业绩欠佳店,中国市场预计关闭25家店。而沃尔玛数年前疯狂扩张时所选的一些地理位置不佳、营业额低的门店因此成为关店的重灾区。

今年3月,沃尔玛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安徽马鞍山店、上海殷高西路店相继关闭。短短一个月内,沃尔玛全国有6家门店被关闭。据悉,去年一年,沃尔玛就在全国关停了14家。零售行业这种关店速度似乎前所未有。

沃尔玛中国区方面表示,其是根据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这些被关闭的门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去年至今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2%~3%。为使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因此采取这样的举措。

利润低下,电商冲击,成本却日益高企。诸多业者表示,现在续租的租金一般都是翻倍增长,差别只是翻几倍,可利润如此低的零售业根本负荷不起,于是一旦租约到期,只能撤离,有时即便租约还未到期,也会退出。

此外,疯狂扩张后的管理也是问题。沃尔玛已不止一次被曝光商品质量问题,如“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狐狸肉冒充驴肉”风波等。

常德关店遭抵制 员工维权持续发酵

3月19日,沃尔玛湖南常德店正式关闭。因沃尔玛关店前未提前一个月告知员工,引发湖南常德店员工及工会主席在相关门店外聚集抗议,要求沃尔玛对将要失去工作的工人提高一倍补偿金。

沃尔玛常德店《员工安置协议通知》显示:对于终止劳动合同的员工,根据劳动者工作年限,按照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公司还将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该赔偿方案被称为N+1。

而沃尔玛(湖南)百货有限公司常德水星楼分店工会集体维权内容为:根据工作年限计算并补偿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N+1;支付承担违法赔偿金2*(N+1),合同违约导致员工子女转学、租房等生活成本增加的经济补偿等。

湖南常德沃尔玛工会主席黄兴国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沃尔玛方面拒绝与工会谈判,仍然有74名沃尔玛原常德店员工坚持维权。黄兴国称,对沃尔玛的维权行动会坚持下去。

“洋超市” 为何接连出现水土不服?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每开一家店,就会形成一个“5公里死亡圈”,即有沃尔玛门店存在的方圆5公里内,其他零售业卖场都无生存空间。然而,沃尔玛中国市场的悄然退场,却让这“死亡圈神话”有了“裂纹”。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外资超市在华已走过18年,但无论是早期进入中国的企业,还是入驻的企业,都一定程度上面临“水土不服”等问题。“很多外资零售企业来华后,对国内的情况并不很了解,往往会在很多城市进行扩张,导致后来有很多店经营不佳而被迫撤出,沃尔玛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另外,和一些内资企业尤其是本土超市相比,外资零售企业基本都是跨国零售连锁巨头,这些企业在决策上更讲求科学性和流程化,但也往往导致其灵活性和机动性不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沃尔玛是外资零售品牌中在华店数最多的,在华门店总数约400家。前几年,沃尔玛以每年开40多家门店的速度,迅速成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外资品牌。随着快速扩张后遗症凸显,近年来沃尔玛放慢扩张步伐,在关掉部门效益较差门店的同时,开始进行门店升级改造。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